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Nouvelle Vague:唱好法蘭西

發表過三張官方專輯,去年還以雙CD精選專輯《The Best Of Nouvelle Vague》作總結,我以為由Marc Collin和Olivier Libaux領軍的法國巴黎樂團Nouvelle Vague會暫休一陣子。畢竟他們以「Bossa Nova曲風重新闡釋80年代New Wave經典」的概念,已由起初的驚喜而變成理所當然起來。想不到,他們卻緊接帶來樂團的第四張專輯《Couleurs sur Paris》。

然而有別於以往Nouvelle Vague只有改編英、美兩地New Wave / Post-Punk / Synth-Pop英語金曲的作風,今次的《Couleurs sur Paris》卻是差不多全改編法國本土的80年代New Wave曲目——在70年代末,法國同樣亦受到英、美的New Wave樂潮衝擊,從而衍生了法蘭西本土的New Wave音樂運動。而Couleurs sur Paris即Colours on Paris之意。

誠然,對於不熟悉法國新浪潮音樂的樂迷來說,今次《Couleurs sur Paris》總不及以往Nouvelle Vague改編英、美歌曲時聽得琅琅上口的耳熟能詳情懷。慶幸如今有YouTube這個平台,樂迷們不難搜索回原曲以作考究對證(大家別躲懶呢)。

而《Couleurs sur Paris》之另一有所不同之處,是Nouvelle Vague歷來最多歌手參與的專輯。除了合作無間的Mélanie Pain以及Camille之外,他們更找來眾多新舊法國歌手及樂團參與。

如在1988年以一曲〈Joe le Taxi〉一舉成名的Vanessa Paradis,她便為Nouvelle Vague重唱了Etienne Daho的1984年曲目〈Week-end à Rome〉,當然這首Electro-Pop曲目也溫婉Bossa Nova起來,而Etienne更有情商獻聲。新一代法國組合Yelle客串演繹Jad Wio的1989年半電子作品〈Ophélie〉,亦變成了動人的小品。

近年活躍依然的Indochine,他們的1983年Synth-Pop大熱作〈L’aventurier〉在Helena Noguerra主唱下,變成很有電影感的懷舊搖滾。Taxi Girl(Mirwais那隊)的1984年浪漫Synth-Pop作品〈Je Suis Déjà Parti〉交由Coralie Clement唱出,乃化作來得如斯冷豔靡爛的Dream-Pop。Electro-Punk二人組Kas Product的1982年高壓之作〈So Young But So Cold〉由Charlie Winston為歌曲換上一份酒館味。當年的十七歲比利時美少女Lio由比利時Electro-Pop組合Telex製作的1980年甜美電子流行曲〈Amoureux Solitaires〉(法國New Wave Punk樂團Stinky Toys原唱),現在竟變成Hugh Coltman的男聲主唱Jazz-Folk詮譯。

Lili Drop由懷舊而推至Disco節奏的1979年New Wave小品〈Sur Ma Mob〉,Mareva Galanter所唱出竟是一個柔情似水的Dub Jazz版本。Rita Mitsouko的1984年古怪Art-Pop歌曲〈Marcia Baïla〉,Adrienne Pauly演繹下不失其Cabaret本色。女歌手Soko唱出Les Dogs的〈Sandy, Sandy〉,這隊法國Punk樂團的歌曲更被詮譯成Folk-Blues來。變性人歌手Marie-France的1977年曲目〈Déréglée〉,現在變成由Mélanie Pain唱出的甜美浪漫Acoustic小品。


2 則留言:

tkhower 說...

很少遇見~知音~ 你好我是TW的HOWER~

Blogger 說...

Still not playing Solitaire on your mobile? Download The Coolest Version (Suitable for iOS and 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