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Bill Callahan:鄉謠啟示錄

美國Alternative Country樂團Smog的靈魂人物Bill Callahan在近年已全然以個人名義出版唱片,對他來說Smog已成過去。去年他帶來了只有以黑膠唱片與MP3形式出版的現場錄音專輯《Rough Travel for a Rare Thing》,似乎他愛上了這種直截了當的現場音樂方式,所以作為繼2009年《Sometimes I Wish We Were An Eagle》後的全新專輯,新作《Apocalypse》亦是在德州的錄音室裡以現場錄音的形式收錄。

雖然在《Apocalypse》內只有七首曲目,但不要以為這只是一張迷你專輯,反之每首歌曲都超過五分鐘長度。也是現場收錄之故,所以今次再沒有Baroque-Pop式歌曲,卻叫人找到點點Jazz曲式的底蘊。

開場曲〈Drover〉是那麼富有公路電影感的Alternative Country歌曲,仿如在一望無際的公路上馳聘。〈Baby’s Breath〉則來到一片小田園,鄉士風味十足的Banjo與迷幻的電結他在曲中絲絲入扣而來。〈America!〉是一首來得甚Groovy的Electric Country-Blues曲目,伴以辛辣的失真電結他,有趣是當中唱到"Captain Kristofferson, Buck Sergeant Newbury, 'Leatherneck' Jones, Sergeant Cash – what an army!",那即Kris Kristofferson、Mickey Newbury、George Jones和Johnny Cash這四位Bill的音樂英雄。

〈Universal Applicant〉在Jazz-Folk得來卻奏出了一份飄浮感,那大可用上Space-Jazz-Folk來形容。〈Free’s〉這首清逸的Jazz-Folk小品有如叫人置身田野上,曲中的長笛與Bill的口哨獨奏都是如斯怡人。〈Riding for the Feeling〉唱出了告別之心情的Ballad,以電鋼琴勾勒出淡淡然的幽情;而長達八分鐘的Ballad曲目〈One Fine Morning〉在爵士/福音鋼琴伴奏下,亦不忘響起Lo-Fi電結他。



1 則留言:

卵生水筆仔 說...

hi袁大哥
這張也是我最近最喜歡聽的專輯^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