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Holy Ghost!:音靈不散

紐約市DFA Records旗下又一佳品,那是由Nick Millhiser與Alex Frankel所組成的Electro-Pop / Nu-Disco二人組Holy Ghost!。他們的前身是有機性的Hip Hop組合Automato(首張專輯也是由The DFA監製),二人分道揚鑣過一段時間後,便以Holy Ghost!洗心革面而來。

成軍四載,Holy Ghost!終告帶來其首張同名專輯《Holy Ghost!》,他們以主唱作主導的Electro-Pop歌曲沒錯是賦予著Italo-Disco的電音底蘊而來,採用的盡是Vintage電子合成器,同時跟Automato殊途同歸之處是他們在音樂上流露出的70、80年代Soul-Funk基因,所譜出的更是很80年代流行樂的曲調。

聽Holy Ghost!的處男作〈Hold On〉,那不是歐陸Italo-Disco到不得了的電音流行曲嗎?新單曲〈Do It Again〉同樣Electro電量十足而調子流暢,曲中的電鼓聲與”Do-Do-Do, Do It Again”的唱法,都是很80年代的電音素材。

再聽〈Hold My Breath〉,簡直猶如叫人回味到80’s Pop與Italo-Disco的好時光,很Pet Shop Boys吧,還要是來幾聲歐陸浪漫琴音那種。〈Wait And See〉亦是有著鏗鏘琴音的80’s Pop式流行曲,〈Slow Motion〉亦大可用作80年代青春電影插曲。〈Jam For Jerry〉這首愉快的Electro-Pop曲目是寫給他們的已故鼓手Jerry Fuchs。

〈Slow Motion〉由其合唱引子到歌曲旋律皆80年代到不得了,還要有Funk結他Riff,以及Conga與Synth的獨奏。很White-Soul曲子的〈Static On The Wire〉,重點是由Fender Rhodes琴音勾勒出的Funky肌理,還要由Juan MacLean彈結他獨奏。另一方面,還有〈Say My Name〉這首中板而Soulful的Synth-Ballad。

而〈It’s Not Over〉這首歐陸非常的Italo-Disco歌曲內有紐約Dance-Punk樂隊The Rapture的Luke Jenner客串和唱,並不足為奇。碟末由The Brooklyn Youth Chorus之唱詠帶出的〈Some Children〉,更有老牌白人騷靈歌手Michael McDonald情商客串和聲,這才是驚喜。



可惜2009年單曲〈I Will Come Back〉並沒有收錄在《Holy Ghost!》內。此曲之典故,是其MV是全然逐幕逐幕跟足New Order的1983年單曲〈Confusion〉以於紐約市夜生活為背景的音樂短片來Re-Make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