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Foo Fighters:五虎將

聽著美國搖滾班霸Foo Fighters帶來其第七張專輯《Wasting Light》,喜見自1997年離隊的原裝結他手Pat Smear已正式歸隊,還有這是其靈魂人物Dave Grohl繼Nirvana的《Nevermind》後再次得到Butch Vig全盤擔崗專輯的監製。

兩年前發表精選專輯《Greatest Hits》,有如作為過去Foo Fighters一個階段的總結。當中的兩首新歌〈Wheels〉和〈Word Forward〉交由Butch Vig監製,看到是Dave與他全面復合露出了端倪。

四年來的全新專輯,《Wasting Light》是在Dave加州San Fernando Valley家中的車房全以Analog器材灌錄,直到Butch在後期Mastering製作時才採用到電腦器材,今次由以往的一行四人而拓展成五人陣容的Foo Fighters,在奏出Arena Rock歌曲之餘,兼實行重拾巨大與粗獷的音量而來。

Dave與Chris Shiflett,現加上Pat之歸隊,今次Foo Fighters彰顯出是他們三支結他的威力與層次,所以《Wasting Light》亦被視為樂隊最重型的一張專輯。如三支強悍結他Riff逐步出場的專輯開場曲〈Bridge Burning〉,便是一首來得叫人血脈賁張的搖滾曲目。毋庸置疑Queens Of the Stone Age是近年對Dave的一大影響,主打單曲〈Rope〉在辛辣的結他Riff主導下,亦有著Dave拿手的懾人歌曲旋律,還有Taylor Hawkins的鼓花獨奏位。

更重型爆炸性Hardcore / Thrash-Punk有〈White Limo〉,Dave更全然展示出他的Screamo嘶叫主唱。由慢到快的〈These Days〉是有如〈Everlong〉般的Power Ballad。Dave愛強悍的搖滾樂之餘亦喜歡70年代流行樂,如〈Back & Forth〉和〈Walk〉亦見70’s Rock的流暢氣息。

兩位重點客席樂手,先有前Hüsker Dü兼Sugar主將Bob Mould為〈Dear Rosemary〉這首扣人心弦的搖滾歌曲擔任和唱與彈結他,然後是前Nirvana隊友Krist Novoselic在慘白神傷的一曲〈I Should Have Known〉裡彈奏低音結他與手風琴,Krist、Dave、Pat又再聚首一堂,只欠Kurt Cobain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