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The Vaccines:清爽疫苗

BBC的《Sound Of 2011》第三位、登上《NME》封面,英國倫敦Indie-Pop樂團The Vaccines被視為本年度的Media Hype,不得不承認是因為外間過份把他們視作如何驚為天人的樂隊看待。沒錯The Vaccines是優秀有餘,但跟甚麼驚世駭俗還是有一段距離;可是卻又不能否認,他們能譜出很棒的清爽結他流行曲。

本來早已想寫The Vaccines,但早前唱片公司安排了電郵訪問,發了問題給他們後一心等到有回覆才動筆,可是問題一去無回頭,等了又等,執筆之際仍沒收到。看來他們真的忙得不可開交呢。

由曾以Jay Jay Pistolet之個人名義玩Indie-Folk的主唱兼結他手Justin Young以及The Horrors成員Tom Cowan之弟出任結他手的Freddie Cowan所發起的The Vaccines,成軍才只有一年時間,其首張專輯《What Did You Expect From The Vaccines?》便告面世。

起初外界把The Vaccines形容為Ramones遇上The Jesus And Mary Chain,而他們則自言樂隊的影響包括50年代的Rock 'n' Roll、60年代的Garage Rock與女子組合、70年代的Punk、80年代的美國Hardcore與C86,以及美好的流行音樂,相當之大包圍。而重點是,The Vaccines以能夠譜出一首首妙不可言的Perfect Pop歌曲為王道。

首張官方單曲〈Wreckin' Bar (Ra Ra Ra)〉便似十足Ramones的急疾暢快醒神Punk-Pop歌曲,談未成年少女的〈Nørgaard〉又是另一首Ramones到不得了的曲目(“She's only seventeen, so she's probably not ready”)。而處男作〈If You Wanna〉在爽朗的曲風下亦是有著如斯流暢而懷舊的Chorus。

另一主打單曲〈Post Break-Up Sex〉,Justin那Bitter-Sweet的漫不經心主唱實在Morrissey到不得了,在大唱:「分手後性愛/可以幫助你忘記你的前度」下,以輕輕鬆鬆的清爽曲式來唱出一份傷感,其MV在尾段便拍出了如斯憂傷的情感。〈A Lack Of Understanding〉也來得很80年代的英倫情味Indie-Pop,The Smiths的基因可謂不言而喻,由電風琴Drone帶出的〈Wetsuit〉亦有著一份80年代英倫獨立音樂的幽暗低調。將會作單曲發行的〈All In White〉有如Joy Division一曲〈Transmission〉的Bassline前奏,也是他們較接近Post-Punk曲風的一曲。

我不認同The Vaccines有多大The Jesus And Mary Chain的影子,只有有如Pixies般的〈Blow It Up〉開首先由嘈吵的失真結他引入,但不見有何Mary Chain般的危險性。反而專輯結尾的〈Family Friend〉倒叫我聯想到介乎The Velvet Underground和The Jesus And Mary Chain之間的中板歌曲。



1 則留言:

林貓王 說...

太開心看到智聰哥寫Vaccines
此張跟Yuck是今年度最喜歡的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