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Radiohead:電幻台北十二格

看完The Stone Roses、即晚寫了篇Live Review、只睡了兩個小時便趕往機場。誠然直到25號我登上飛機那刻,腦海裡仍盤旋著有關The Stone Roses的東西,仍未為這晚看Radiohead的演出調校心情——即使在八小時之後,我便要人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看他們的《電台司令2012世界巡演台北演唱會》。 
我常引以自豪地說:我那一輩的香港樂迷曾在1994年6月12日看過Radiohead在高山劇場舉行的香港音樂會。在這十八年之間,我並沒有看過他們別的演出,所以今次是我第二次看到Radiohead。然而,除了台上站著的仍是Thom Yorke、Jonny Greenwood、Colin Greenwood、Ed O'Brien和Phil Selway五人外,1994年與2012年的Radiohead已是截然不同的樂隊來,況且今天的他們也不會玩回任何一首在1994年音樂會裡所玩過的歌曲吧。
抵達Hostel時已六時許,放下行李、換件T-Shirt,便隨即起程到南港展覽館。來到目的地,還要找點東西吃(那竟給我在附近找到一家素食小店)。8時10分,我與友人走到佛心A區門外,心想時間仍鬆動吧——然而那一刻竟然已聽到遠遠傳來了Radiohead為音樂會奏出開場曲〈Lotus Flower〉,該活啊!千里迢迢來看Radiohead,我竟然錯過了隨著燈光暗下來讓音樂會展開的神聖一刻,多麼的不該呢。

Radiohead這個巡演都是集中演出他們自2000年以降的作品,是一如所料的事,2011年專輯《The King of Limbs》內的八首曲目便玩了六首之多;90年代的作品,也是以回到《OK Computer》時期為主(奢望他們會玩〈Creep〉的人實在天真得叫人嗤笑)。所以玩過了〈Bloom〉與〈15 Step〉這兩首近作之後,隨即響起是〈Lucky〉的低迴美學,那簡直有一種美好動容得恍如隔世之感。 

大家都知道Radiohead在《Kid A》時期已開拓了他們的電音姿態,然而來到2012年的今天,他們在現場電音演出上,已昂然投進另一個新境界——他們的電音演奏層次是從未處理得如此厲害而懾人,如今的Radiohead就是一隊電幻的藝術搖滾樂團,甚至多首歌曲都有來自Jazz Rock樂團Get the Blessing的Clive Deamer作為第二鼓手,讓歌曲有更呈豐富的節奏層次(甚至奏出Polyrhythm節奏)。配合同步的燈光與那十二格多角度拍攝的投映屏幕,那種電幻效果令人看得嘆為觀止。難得是在他們的高手音響工程師主理下,這個在南港展覽館的演出乃非常好聲,聽得到很多細緻位。 

現場聽到他們玩出過去十多年間的舊作時,都能有不一樣的體驗。比如當玩出〈Kid A〉此曲時,其猶如無菌狀態的電幻精巧,令你不會覺得這已是十二年前的作品。神級樂團就是神級樂團,即使帶來〈Identikit〉這首新歌,樂迷仍反應甚佳,沒有冷場。〈There There〉愈叫我覺得是他們的Art Rock新經典,況且當晚緊接此曲之後,還要是〈Karma Police〉啊!〈Idioteque〉來得更跳脫俐落更舞曲化,呈現出猶如Minimal Techno之肌理,尾段延伸出的Acidic電音演奏可叫人聽得狂喜。音樂會的第一部分亦隨著此曲而完結。 
Radiohead再現舞台,先玩出〈Give Up The Ghost〉這首2011年曲目,大抵是之前的〈Idioteque〉太令人亢奮,對比之下此曲的反應便略見平淡。別的樂隊Encore通常都是玩三首歌曲,然而這次Radiohead卻竟然玩了七首之多,我懷疑這部分可不可稱作Encore呢?但可肯定的是,選曲來得更精要。驚喜位是〈The National Anthem〉特別為這次訪台演出而加插上台語電台廣播與歌曲的Sample,背後的燈光與屏幕只見一片赤紅;更驚喜,是跟著玩出來自《The Bend》的〈Planet Telex〉,這是這晚音樂會最「老」的一曲。演出〈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時,Thom放在台中央的鍵琴Booth掛著是一面雪山西藏旗,以宣示藏獨,之前還要說聲”Free Tibet, motherfucker!”。最後以〈Reckoner〉作結。

真真正正作為音樂會壓軸完場曲的Encore,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叫人聽得掉淚的黯然神傷經典〈Exit Music (For A Film)〉,由Thom的木結他與嗓音、Jonny的Mellotron帶出,到樂團懾人心魄的演奏。那夜,我們都甘願讓時間停頓在這片慘白氛圍下。 
我甚少在看完音樂會後在場內拍下「到此一遊」式照片,今次我還是情不自禁地拍下這照片。
友人的提示下,由於這定是史上最多香港樂迷同時出埠看的音樂會,所以當日我在Facebook上發起了「Radiohead港燦團台北大合照」行動,召集大家完場後在南港展覽館拍照留念,預料有過百人參與。即使我們在最多人經過的「萊爾富」便利店外集合,但由於南港展覽館有兩邊出口,有人待在手像雕塑那邊、有人仍留在樓上的大Banner前,因而行動未見效果。最多人是第一輪合照,有60多人,但由於很多人都趕著離去(肚子餓吧),到第二輪合照時,已只餘下約30人而已,連便利店外也關燈了。

6 則留言:

卵生水筆仔 說...

那天的鼓截然不同原來是來自Jazz Rock樂團Get the Blessing的Clive Deamer作為第二鼓手。
受教了,受教了^^

匿名 說...

袁先生,可否列出當晚full rundown list呢?Thank a lot!

袁智聰 說...

Radiohead 2012.7.25 at Taipei

01 Lotus Flower
02 Bloom
03 15 Step
04 Lucky
05 Kid A
06 Morning Mr Magpie
07 The Gloaming
08 Separator
09 Nude
10 Myxomatosis
11 Identikit
12 There There
13 Karma Police
14 Feral
15 Little By Little
16 Idioteque

17 Give Up The Ghost
18 House Of Cards
19 Talk Show Host
20 The National Anthem
21 Planet Telex
22 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
23 Reckoner

24 Exit Music (For A Film)

匿名 說...

歌單總共是25首歌 你缺了 pyramid song setlist fm有正確的歌單

袁智聰 說...

是啊,漏了Pyramid Song。

匿名 說...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