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Underworld:回歸未來

實不相瞞,當我開始細聽Underworld的6年來全新專輯《Barbara Barbara, We Face a Shining Future》時,心情的確帶有點戰戰兢兢。 
畢竟Underworld在2010年發表的前作專輯《Barking》,是找來High Contrast、Knight & Ramirez、Dubfire、Appleblim & Al Tourettes、Paul van Dyk等一眾電音舞曲製作人聯袂操刀,在這個all-star陣容背後,都不禁令人懷疑Karl Hyde和Rick Smith是否已江郎才盡。然後他們創作過《2012年夏季奧運會》開幕典禮音樂,Karl Hyde出版過個人專輯《Edgelands》又跟Brian Eno合作過兩張專輯《Someday World》和《High Life》,Rick Smith則做過電影《Trance》配樂,這些作品,感覺都「不太Underworld」。所以當2人再次合體,倒很難想像到如今的Underworld到底會變成怎樣。

何況早在80年代初已組成新浪潮樂隊Freur的他們,Karl這個「不老的傳說」到明年便要60歲了,Rick才比他年輕兩年而已。Underworld如今仍能創造那股懾人的electronica舞池張力嗎? 
聽畢他們跨越13個月製作的《Barbara Barbara, We Face a Shining Future》專輯,我終可放下心頭大石,而且是出乎意料地高水準。

《Barbara Barbara, We Face a Shining Future》(名字來自Rick的父親彌留時對其妻子Barbara所說的遺言)並不是只有由Karl和Rick灌錄出來,唯一的外緩就是本名Lincoln Barrett的威爾斯drum ‘n’ bass製作人High Contrast擔任聯合製作。《Barbara Barbara, We Face a Shining Future》被指為Underworld自《Beaucoup Fish》(1999年)以來最棒的專輯——姑勿論你是否認同這種說法,但卻可肯定是他們在2人時期最好的,對比起《Barking》,今次乃回復了昔日的深邃電音舞曲感覺。 

初聽主打單曲〈I Exhale〉時這談不上是怎樣來得亢奮的回歸作,但長達8分多鐘的此曲所叫人著迷之處正是Underworld帶來了一首迷魂舞曲,歌曲不但踏著巨大glam rock節拍而來,連其riff也猶如Gary Glitter的經典作〈Rock and Roll〉,Karl的半吟半唱是多麼的喋喋不休,聽得天旋地轉。 

〈If Rah〉有著acid house的底蘊,在Karl之演繹下又活像LCD Soundsystem的歌曲,還有靡爛的synth演奏,當Karl唱到“Luna, luna, luna, luna”時,委實不禁叫人聯想到〈Born Slippy .NUXX〉的“Lager, lager, lager, lager”之經典chanting。而〈Low Burn〉的deep techno流麗馳騁與歐陸電音美學,好比重拾回《dubnobasswithmyheadman》及《Second Toughest in the Infants》時期的情味,這樣才覺夠「正宗Underworld」啊! 

當中也有Underworld的美好動聽電音流行曲,但當然不是典型那種。〈Ova Nova〉既有木結他伴奏也有vocoder主唱,而碟末的〈Nylon Strung〉——那就說我詞窮吧,但真的來得相當之如沐春風。 

深邃的時候,downtempo電幻ballad歌曲〈Motohome〉流露著德國krautrock電音對他們的影響,連綿而幽暗的bassline竟可以在尾段延伸至猶如Joy Division之低音結他演奏。擁有不少製作電影配樂的經驗,滿溢尋幽探勝神秘主義中東氣息的器樂曲目〈Santiago Cuatro〉那大可用作電影配樂,放在new age / world music之流派標籤也未嘗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