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Yndi Halda:睽違十載

原來,來自英國Brighton的Yndi Halda,在不經不覺間已成為樂迷心目中的「傳奇性post-rock樂隊」。畢竟這隊以泛著電影感與有著古意小提琴演奏的後搖滾5人樂團自2006年出版過首張專輯《Enjoy Eternal Bliss》後,便整整10年沒有新唱片面世,直至2016年,Yndi Halda才發表其睽違十載的全新專輯《Under Summer》。 
對於香港樂迷來說,Yndi Halda之典故是他們為最早來港演出的外國post-rock樂隊之一,在Mogwai、Sigur Ros、Dirty Three之後,便輪到Yndi Halda,所以對他們也份外深刻。2007年7月,Yndi Halda的香港場音樂會是在新蒲崗某工廈舉行,具體地點我已忘記得一乾二淨,但這是我最早在工廈看外國樂隊演出的經驗;仍記得當日天氣非常悶熱,場內亦好熱,不時要走進後台「乘涼」,演出完畢後Yndi Halda都濕透了的回到後台;當晩暖場的除了兩隊現已解散的本地獨立樂隊Slept In Spray和A Company外,還有Yndi Halda主將James Vella的個人acoustic set。

樂隊相隔10年才帶來第2張專輯,《Under Summer》無疑是Yndi Halda在慢工出細貨下之作。事實上整個過程也是進度緩慢下進行:樂隊在2012年表示打算在秋天回到錄音室為新唱片動工,但到2013年4月才開始錄音,直至2014年10月才完成灌錄,2015年2月做好混音,但卻遲遲未見出版;來到去年11月,才正式宣佈《Under Summer》會在這個3月公諸於世。 
跟《Enjoy Eternal Bliss》一樣,整張《Under Summer》只有4首長篇post-rock曲目,短的10分鐘、長至18分鐘,雙張黑膠唱片每曲各佔一面。作為Yndi Halda的回歸之作,如今他們的聲音來得更詩情畫意、美不勝收。而唱片喚作《Under Summer》,在製作期間也遇上過7月仲夏的好天氣,但又不盡然是夏日的愉快幸福感覺,與此同時也有一份濃情的傷感。

〈Together Those Leaves〉裡James那淡淡然的主唱、幽幽的提琴,勾勒出是秋意落葉的畫面,中段的choir唱詠滲著幾分的慘白,下半部讓室內樂與後搖滾的演奏水乳交融而來。〈Golden Threads From The Sun〉來得多麼的如沐春風,上半部分溫婉如soft rock遇上sadcore,即使歌曲有著post-rock的起承轉合鋪排,但卻不失陽光燦爛的美麗感覺,曲中的合唱是如斯暖意洋溢。 

唯一Instrumental rock曲目〈Helena〉凝聚著緩慢的電影感氛圍,本以為這會全然是叫人屏息的後搖滾樂章,但在6分鐘後卻蛻變成清爽輕盈的Motorik節拍,結他與小提琴絲絲入扣而來,說是他們的krautrock時刻,但又有著縈繞心頭的溫婉之美。而James的曲子為〈This Very Flight〉帶來陣陣民謠韻味,到了中段在恬靜的段落過後,即蕩氣迴腸緊湊起來與換上合唱演繹。 
今年,Yndi Halda不單終告發表其回歸專輯,而且也會回歸香港——6月23日,他們會重臨香港演出,同場有另一後搖滾名團God Is an Astronaut,地點是九展Music Z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