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80's British Invasion三十週年與港產英倫音樂合輯

早前接到的一份文字工作,是為香港Warner Music出版的3CD合輯《80's British Invasion: 30th Anniversary》擔任文字導賞,撰寫Sleeve Note文案。而這套合輯現在也終告面世了。

《80's British Invasion: 30th Anniversary》內附一本五十六頁的冊子,主文加上五十首歌作逐曲談,撰文足足近一萬五千字,算是近期的嘔心瀝血之作。斷斷續續分批寫了兩個多星期,耳邊經常響起這批曾伴隨我成長的歌曲(兼順道在YouTube上重溫其音樂錄像),那陣子簡直以為自己時光倒流回到80年代。但過程也蠻有趣好玩,既可以懷舊一番,Research之餘也可以給自己溫故知新,內容上也盡量加入一些本土元素(竟然給我切入了保育之題材,哈!),可不是「維基」式資料呢。

其實為80年代音樂合輯撰寫Sleeve Note文案,我已非第一次。在1998年,我便曾為EMI出版的《Catch The 80’s》執筆,當年這合輯還隨碟附送一張收錄五首歌曲音樂錄像的VCD(是VCD啊)。當然那次並沒有《80's British Invasion: 30th Anniversary》寫得那麼淋漓盡致。

黑膠唱片年代,由樂評人為英倫音樂合輯撰寫文案,我心目中的典故是1986年一張由《音樂一週》總編Sam Jor執筆的《British Invasion》,當年這合輯還以紅膠印製;此外,我又想到1990年的一張《This Is England》,由香港Virgin Records與梁兆輝的電台節目《夜渡英倫》合作。

論到港產的80年代英倫音樂合輯之經典,那絕對是跟本地時裝品牌Reno合作的兩張《Reno’s Modern Romance》(1982年)和《Reno’s Modern Romance II》(1983年) ,是不少我那個年代的樂迷聽英國New Wave / New Romantic / Synth-Pop音樂之入門唱片。

10 則留言:

Uncleray 說...

本來不打算買這唱片,因為大部份歌曲都有了。但原來有你的文字,那會考慮買來看看。

galaxy 說...

《Catch The 80’s》我有買到。

匿名 說...

Techno Twins?! 笑撚死!!

Buy Bus 說...

可以係邊買到?

匿名 說...

既然袁大哥费心写了这么多notes,一定要支持,1986年的红胶我都有,想不到是有呼应之作。

匿名 說...

歌都好齐,又加上袁大哥的notes,一定要捧场,又估不到同1986年的红胶有渊源。

袁智聰 說...

Lee,
各大影音店有售。

ek 說...

Good old days...

匿名 說...

I've been searching for the 1986 British Invasion high and low. Can u put up the list of songs included in this albumn? Many thanks.

匿名 說...

尋日無意中係 MUSIC WAREHOUSE 見到..近期難得一見到就唔會放手即買無考慮既碟...

一邊聽一邊感動...好久沒有再重溫這些80'S 的夢...

最好再出多幾張...出埋黑膠版都唔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