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Arcade Fire:來自城郊的創造力

六年前首張專輯《Funeral》面世,加拿大蒙特利爾大樂團Arcade Fire之美譽即漸漸絡繹不絕而來,唱片被公認為他們的無懈可擊之作,這隊以Win Butler與Régine Chassagne夫婦為首的獨立搖滾隊伍得以一鳴驚人,聲勢足以令他們一枝獨秀。再下一城市到2007年發表的《Neon Bible》,Arcade Fire並沒有出現「第二張專輯難產症」的徵狀,反而看到他們更上一層樓。好了,如今出版到第三張專輯,Arcade Fire仍可以精采盎然嗎?答案是:可以。沒錯,這是一張出奇地充滿驚喜的專輯。

看到有媒體形容Arcade Fire的第三張專輯《The Suburbs》是他們的《OK Computer》、甚至比《OK Computer》更好,硬去把Arcade Fire來跟Radiohead作相提並論,這似乎太過Media Hype的口脗吧。但卻無可否認,Arcade Fire能夠打造出一張充滿創造力的第三張專輯出來。

《The Suburbs》以情懷悠然青蔥的主題曲兼主打歌〈The Suburbs〉揭開序幕,最末以〈The Suburbs〉的弦樂Reprise版作結,好一張概念專輯的格局。《The Suburbs》是Win Butler一張圍繞城郊村鎮生活與回憶的專輯。

從Bruce Springsteen到Depeche Mode,都是今次《The Suburbs》裡所蘊含著的音樂影響,此專輯之優秀,是差不多每首歌曲都來得獨當一面。

在Post-Punk式Bassline驅動下〈Ready To Start〉既溫婉而又扣人心弦,〈Empty Room〉好比Philip Glass的弦樂遇上The Boo Radleys的Shoegazer / Noise-Pop歌曲,〈Modern Man〉猶如The Cars的New Wave流行曲,〈City With No Children〉令我想90年代初英倫Indie-Pop之清爽氣息,Régine唱出的〈Half Light I〉美麗如後期Cocteau Twins的Dream-Pop歌曲,〈Half Light II (No Celebration)〉活像由新浪漫Synth-Pop樂團為Bruce Sprinsteen的歌曲伴奏般。

同時又可以有由Motorik節拍作馳聘的Garage-Punk曲目〈Month of May〉,而〈Waste Hours〉一下子亦可以來得很Neil Young,〈Deep Blue〉提到他們在青少年時代每每因為一架在他們面前經過的汽車所大播的歌曲而接觸到驚為天人的音樂,有如Supertramp之70年代搖滾樂的〈We Used To Wait〉帶大家回到沒有電郵而對一封情信之回覆望穿秋水地期待的日子時,對〈Sprawl I (Flatland)〉固然苦澀得萬般縈繞心頭而逃不了Radiohead的情味,另一由Régine唱出的〈Sprawl II (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Arcade Fire竟可以變成Blond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