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Isobel Campbell & Mark Lanegan:大溶爐

當年前Belle & Sebastian的Isobel Campbell與前Screaming Trees的Mark Lanegan這兩位本被視為南轅北轍的音樂人走在一起,灌錄了在2006年發表的《Ballad Of The Broken Seas》專輯時,我們還以為那只是二人的一時興起合作。但原來他們的合作乃陸續有來,四年間共出版了三張專輯,每兩年一張作品,合作關係相當穩定吧。

《Hawk》是Isobel Campbell & Mark Lanegan的第三張專輯,分別於加州、德州、路易斯安那州、丹麥、愛丁堡以及格拉斯哥灌錄。像以往他們的唱片般,Isobel仍是處於主導的角色,包辦監製、編曲與主要作曲人,像上次的《Sunday At Devil Dirt》般,Mark仍沒有交歌,反而Isobel跟其格拉斯哥同鄉、前The Soup Dragons結他手Jim McCulloch則繼續有合寫歌。

Isobel與Jim合寫的開場曲〈We Die And See Beauty Reign〉,是一首首幽悒蒼白的鬼魅迷幻民歌,Mark與Isobel那「Lee Hazelewood & Nancy Sinatra式」哀怨纏綿的合唱,萬般的縈繞心頭。另一與Jim合寫的〈You Won't Let Me Down Again〉有前The Smashing Pumpkins的James Iha彈奏結他,一首很有公路電影感的Desert Rock歌曲。

然而再聽下去,可發覺《Hawk》並不獨是他們的另一張Americana作品,而是Isobel有心經營出一個包容性極高的音樂大溶爐,愈聽愈有趣。

於是由華美弦樂帶出的〈Come Undone〉是一首靡爛的Southern Soul歌曲,〈Get Behind Me〉有如Bob Dylan在《Highway 61 Revisited》時期的辛辣Blues Rock,〈Time Of The Season〉那The Byrds式雋永清爽Folk Rock,〈Eyes Of Green〉是今次Isobel與Mark最美好柔揚的合唱,〈Lately〉的Country-Gospel-Soul亦再次叫人想起Dylan來。

Isobel的獨唱方面,只有伴以Jim之結他的〈Sunrise〉是如斯淒美冷豔、淡然空靈的Ballad,而〈To Hell & Back Again〉則猶如Mazzy Star的Dream-Pop曲目。那跟Isobel與80後民歌唱作人Willy Mason合唱了傳奇性Country-Folk歌手Townes Van Zandt的〈No Place To Fall〉,以及大搖大滾統音樂Blues-Jam的主題曲〈Hawk〉一樣,這幾首歌Mark全都缺席零參與,Isobel Campbell & Mark Lanegan的合作關係是否已開始變質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