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PVT:樞軸之後

明明是喚作Pivot,幹嘛才出版過兩張專輯而已,這隊澳洲電氣Math Rock樂團現已改名為PVT。原來又是因為「撞名」的原故——在美國本已有一隊名為Pivot的樂隊(但我完全找不到這隊美國Pivot的資料),由於這幾位澳洲樂手不想面對法律訴訟,於是便乖乖地換上PVT這個簡寫。樂隊的第三張專輯《Church With No Magic》,也是他們首次以PVT之名義發表的作品。

當年Pivot加盟英國Warp廠牌後在2008年發表的第二張專輯《O Soundtrack My Heart》,人人對他們為之驚為天人。作為後繼之作,《Church With No Magic》無疑是足以叫大家引頸以待。

除了由Pivot變成了PVT之外,在悉尼與倫敦灌錄的《Church With No Magic》與前作之最大分別,還有今次以Richard Pike之主唱作主導的取向,以及在倫敦採用了大量Vintage電子合成器如經典的Yamaha CS-80。

開場曲〈Community〉已是一首由Analogue電聲Sequence與Chanting唱詠構成的短短序曲。主打歌〈Window〉由人聲Loop與漩渦式琴音已聽得天旋地轉,中段的Breakdown位亦暈眩之效,而其以各成員之主觀鏡頭拍攝與快拍剪接的MV亦足以看到頭暈。主題曲〈Church With No Magic〉好比Suicide的車房電子朋克遇上Post-Punk鼓擊驅進。〈Crimson Swan〉黑暗沉澀如80年代的地下音樂,〈Waves And Radiation〉則是很有電影感的Ambient樂章。

仍是Synth處處、仍是鼓擊冷洌巨大,但今次PVT卻以帶來「傷感實驗流行樂」為大前提,〈The Quick Mile〉、〈Circle Of Friends〉等歌曲Richard的演繹都是那麼神傷憂鬱,而〈Only The Wind Can Hear You〉更有如新浪漫Synth-Pop年代樂隊的悲情Ballad遇上This Mortol Coil;〈Timeless〉是由Glitch電音曲目繼而推進成為高壓的Techno-Rock,但Richard的主唱同是如斯傷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