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Thurston Moore:速音民謠

在Sonic Youth以外,樂隊主將Thurston Moore的個人作品可以劃分成兩條生產線:一是他的即興結他噪音音樂,二是他的Song-Based歌曲。而後者才被公認為他的官方個人作品。

2007年,Thurston發表的個人專輯《Trees Outside The Academy》,已彰顯了他的Acoustic-Folk歌曲取向,然而當中不少作品卻仍帶有結他噪音演奏的暗湧,所以整體上只算是他投向民歌化的小試牛刀而已。直到其第四張個人專輯《Demolished Thoughts》,那才是他義無反顧地打造出的Acoustic-Based著作。

專輯交由唱作歌手Beck為他擔任唱片監製,毋庸置疑是有助他朝向民歌範疇探討。分別在麻省與洛杉磯收錄的《Demolished Thoughts》,Thurston彈十二弦與六弦木結他,另外還有自《Trees Outside The Academy》已開始合作小提琴手Samara Lubelski,豎琴手Mary Lattimore,Beck的低音結他手Bram Inscore,以及曾為R.E.M.、Elliott Smith和The Smashing Pumpkins伴奏的鼓手Joey Waronker。除了低音結他和Beck偶有提供的電音氛圍外,所祭出的都是Acoustic演奏來。

向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的British-Folk取經嗎?Thurston說他並無此意,但他卻真心喜歡Bert Jansch、John Renbourn、Davy Graham與Anne Briggs。

從情意綿綿〈Benediction〉到〈Illuminine〉以及〈Blood Never Lies〉,都是如斯縈繞心頭的曲子,耳感溫婉輕盈,小提琴與豎琴的伴奏,都使到他的歌曲泛出一份思古幽情。〈In Silver Rain With a Paper Key〉又好比Chamber-Pop化的Sonic Youth中慢板Ballad歌曲。

然而Thurston並不是要做出一張舒舒服服的Acoustic-Folk唱片。〈Circulation〉是今次最Folk-Rolk的一曲,有著長長的演奏,Acoustic-Rock也可以奏出迷魂的狀態。而〈Orchard Street〉所引伸出的小提琴與豎琴Droning,開宗明義Space-Folk之作的〈Space〉,抑或向出生於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後來前往紐約發展的女詩人Mina Loy致敬的〈Mina Loy〉,皆散發出迷幻民歌的異色。

Thurston Moore "Illuminine" (live at The Thing In The Spring 2011) from Tim Gurczak on Vimeo.




沒有留言: